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週五(18日)登場,經濟部李世光勞動部長林美珠今(14)日先與七大工商團體及資方代表舉行「會前會」。工商團體表示,一例一休爭議多,在談調整資本工資前應先解決一例一休。李世光則說,今天整體氣氛相當良好,至於基本工資審議的結果,會到週五的審議委員會後才決定。

有媒體報導,18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動部已準備相關經濟數據,以調升基本工資5%為腹案目標,明年有機會從現行的基本工資月薪2萬1009元調整至2萬2059元,時薪也從133元上看140元。

經濟部長李世光、勞動部長林美珠今日上午於中油大樓邀請七大工商團體及資方代表,針對18日將舉行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先行會面溝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基本工資現階段不適合調,如果真的要調薪,不只勞工要調,政府也應先帶頭為公務員調薪,企業再跟進。

林伯豐還說,一例一休造成很多爭議,希望在調整基本工資前,先解決一例一休爭議。

勞動部前天曾指出,基本工資由委員會審議後,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審議時會綜合參考國家經濟發展狀況、物價指數、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社會經濟數據指標,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亦是勞、資、學、政對話的重要平台,是否調整及調整幅度影響勞資雙方權益,勞動部將持續與勞資雙方加強溝通、尋求共識,保障邊際勞工生活。

勞動部說,18日審議基本工資時將充分溝通、實質審議,以回應社會期待,今日不再進一步說明。

李世光則說,今日只是邀請七大工商團體並傾聽其聲音,整體氣氛相當良好,至於基本工資審議的結果,預計週五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才會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