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中國大陸前後任領導高層聚集的北戴河集會已近結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一步集權,他在20大繼續連任跡象明顯,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可能被廢止。

僅管這些年來被稱為北戴河會議的中國大陸前後任領導高層夏末集會,意義已日漸式微,但外媒仍高度關切北戴河集會動態與中共內部權鬥狀況。

中共將在秋天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選出下一屆領導班子,加上流亡海外的大陸富豪郭文貴猛爆料,讓今年北戴河集會更受關注。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親北京的海外華文媒體多維新聞網指出,北戴河集會前夕,由前中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指定的隔代接班人、前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深刻改變中共權力光譜,北戴河集會勢必協商孫政才下台引發的權力真空議題。

報導指出,連日來,中共官媒人民日報刊載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遼寧等省市一把手紛紛向「習核心」效忠,為北戴河集會強化習近平獨裁地位增加助力。

從北戴河活動跡象判斷,隔代指定接班人制度很可能會被廢除,習近平20大繼續連任跡象明顯。

另一位胡錦濤指定的接班人、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雖然接班無望,但為免得罪曾在權力過渡時期出過力的胡錦濤,習近平讓胡春華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擔任常委的可能性仍然不小。

至於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不少分析都認為,他不會受到中共高層68歲退休的「七上八下」潛規則影響,會繼續留任。

雖然英國金融時報認為他甚至會高升,出任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職務,但報導引述評論家高新的分析指出,中國大陸的經濟與金融已經掌握在習近平手中,他不太可能會安插一位「偉大的總理」瓜分自己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