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議會今(14)日舉行第二屆第十次臨時會台南市長賴清德請示主席後,在報告事項議程後先行離席,不料引起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不滿,謝龍介攔住賴清德去路,並嗆聲「淹水淹成這樣竟要離開!」賴清德則說,開幕典禮結束,依法可離開。

此次臨時會由副議長郭信良主持,超過上午11時才湊足開會出席人數,開幕後,郭信良在報告事項議程後,請事先請假的賴清德先行離席,但現場有多位議員爭相發言,待謝龍介欲發言時,賴清德向主席台行禮後即轉身離去。

謝龍介對此相當不滿,並在議事廳門口堵住去路,並指台南淹水淹成這樣,賴清德還要離開,臨時會今天沒排市府進行淹水問題說明,根本不對。此次臨時會是在海棠颱風造成台南市大淹水後舉行,相當重要,市長應該列席聽取民意心聲。

由於謝龍介堅不讓導,經多位議員前往居間折衝,並由民進黨市議員王錦德、李退之護送,賴清德才順利離開。謝龍介隨後在場痛批民進黨市議員護航。

賴清德對此爭議表示,開幕結束,依法可以離開,這已經是市議會行之有年之慣例。另依台南市議會議事規則第31條及第32條之規定,及台南市議會議員質詢辦法第2條規定,亦可知議會開議期間,市長「應」備詢之議程為何。

郭信良指出,讓市長先行離席,沒有經議員同意而引起爭議,他感到抱歉。民進黨台南市議會黨團總召李退之則強調,市長事先向議長告假並獲同意,議會開始議案討論後先行離席也是慣例,遭議員情緒性蠻橫阻擋,令人無法苟同。

市府事後表示,有關今日臨時會,議程係安排聽取台南市審計處審核報告及聯席審查105年度台南市地方總決算審核報告,不在市長應備詢之範圍內。且議程中,由李孟諺秘書長率相關局處首長列席。議員要對市政有所質詢,市府團隊都虛心接受並歡迎,定期會將於9月開始,屆時亦有市政質詢的議程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