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美國即將於17日在華府舉行外交與國防2+2部長會議。這次會議的重點,將重申美國將用各種必要的手段來幫助日本防衛,包含使用核子武器。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於14日報導,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與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將與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於17日展開2+2部長會議。這是兩國於2015年4月以來,首度展開的2+2部長會議,也是川普上任後兩國第一次展開這類會議。

美方將於這次會議重申對日本的防衛承諾以及「延伸性嚇阻」(Extended deterrence)。美國曾對日本、韓國和其他幾個盟國做出承諾,如果這些國家遭受攻擊,美方將使用各種可能的方式來加以防衛,包含使用核子武器,這也就是所謂的「核子保護傘」。

最近,朝鮮恫嚇將發射導彈穿過日本上空,目標關島外海,同時挑釁日本與美國。此際,美方重提「核子保護傘」,也是對朝鮮的警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也放話,朝鮮若再做出進一步挑釁之舉,美國將以「憤怒與烈焰」回敬。在雙方都不退讓的態勢下,東北亞局勢日益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