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楊天水家屬12 日突然被通知因為查出罹患腦瘤,要辦理保外就醫。由於楊天水的情況與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類似,大陸異議人士抨擊北京當局故技重施。

人權組織「中國政治犯關注」(CPPC)指出,楊天水在2006年5月被江蘇省鎮江市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處12年徒刑,刑期至今年12月23日。

但就在距離他出獄只剩下4個多月之際,他的家屬突然接到通知,告知他們楊天水2天前檢查發現罹患腦瘤,病情嚴重,須辦理保外就醫。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引述「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的話指出,楊天水病情應該相當嚴重,北京才會在離刑滿只有4個多月時間,讓他保外就醫,以免死於獄中。

部分中國大陸異議人士指出,由監獄通知家屬盡快辦理保外就醫的,多半是因為北京當局要逃避責任,許多保外就醫的政治犯或良心犯也都在保外就醫後沒多久就死去。日前才因為肝癌去世的劉曉波,就是一個案例;另一名異議人士張建紅也是保外就醫不過半年,就因病去世。

1961年出生的楊天水,本名楊同彥,曾參與1989年天安門運動。1990年成立「中華民主聯盟」,之後被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10年徒刑;2000年5月出獄後,籌組中國民主黨蘇皖黨部,2006年5月再被判刑12年,關押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