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先前多次因基隆輕軌延伸南港地區槓上交通部,雙方隔空交火,4日經過台北、交通部與基隆三方會議後,確定延伸南港車站,民進黨基隆立委蔡適應今(13)日表示,基隆輕軌納入中央前瞻計畫,由交通部全額補助,若要延伸到南港站多出50億,柯文哲願意分擔。柯文哲晚間受訪表示,他從未反對前瞻建設,但希望一次就規劃清楚,他不贊成分段施工、分段處理。

有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今受訪指出,基隆輕軌納入前瞻,由交通部編列81億全額補助,現在確定延伸到南港車站,約多出50億,因全在台北市路權範圍內,柯文哲初步表達願意分擔,也有可能是由中央全額負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出席「東門、南門、小南門試運作點燈活動」記者會,會後被媒體詢問是否願意分擔基隆輕軌延伸費用,柯P回應「這當然啦」,他認為,這件事情有點失焦,「我從頭到尾沒有說我反對前瞻建設」,但是這種軌道建設,像台北市的萬大線就追加180億,這表示將來的自償性全部出問題,全部債留子孫。

柯文哲表示,他希望所有的公共運輸本來就沒有說一定要財務平衡,但是如果要貼錢的話,大家先講好「要誰貼、貼多少」,不是把所有問題丟到以後去。

柯文哲強調,他不贊成基隆輕軌分段施工、分段處理,以後自償性一定出問題,整個財務計畫會崩盤。應該要一次規劃,可行性評估做完,整條線要多少錢,大家分多少,一次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