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個暑假,這幾天有好多縣市首長都突然從台灣消失了,賴神、花媽、屏東縣長潘孟安以及澎湖縣長陳光復去日本,行銷南部四縣市觀光,這兩天才回來 ; 七月才去美西12天的桃園縣長鄭文燦,八月又緊接著去日本  ; 而六月才去完法國的台中市長林佳龍,現在也在美國訪問。為什麼縣市首長們挑暑假期間密集出國?

很大的一個原因是立法院此刻正在休會。立院會期期間,一些重大的法案需要地方縣市長和區域立委共同合作,首長們不見得走得開,如前瞻建設審議期間,縣市長們也都到政院和立法院爭取經費,為地方建設發聲,當然不能缺席。但當立院休會時,政治上需要緊急回應的事情相對較少,此時就是出國見習及拜訪的好時機。不過,政治上的休息空檔,卻是天候不定期遽變的熱區,颱風,常常是這些出國參訪首長們的噩夢。

首長們出國忙甚麼?

考察和行銷往往是首長們出國的主要理由,畢竟參考國外的建設或重大活動舉辦做為未來施政目標是很重要的一環,而做農特產品及城市觀光的行銷,亦是各首長們全力以赴的緣由。早年,縣市長或議會出國考察,最為人詬病的是以考察之名行遊樂之實,現在媒體發達,民意的監督力量強了,政治人物的考察行程通常安排得很充實,「鐵人團」的行程,反倒讓隨行者苦哈哈、哀哀叫;幾天的行程中扣除飛機來去,就是拜會招商的大公司,重要城市的政府、議會和政治人物,另外還要會晤僑界代表,能休息和旅遊的時間還真不多。

另外,為了縣市的發展到國外招商宣傳也很重要,像南部四縣市組成color four 到日本宣傳觀光 ; 嘉義縣長張花冠配合南向政策往東南亞跑,林佳龍到法國土魯斯爭取空巴合作,邀請sigfox到台中的智慧城設立據點 ;  鄭文燦為桃園航空城到美國參訪波音,並參觀思科、輝達、慧宇等大企業,努力的為桃園的未來發展招商,鄭文燦的美國行除了參訪指標性企業,也會見了美國政界人物,並拜訪台灣僑界,幫小英總統宣慰僑胞,代言人的身分隱隱成形。

出國的目的有明的當然也有暗的,有志更上一層樓的地方百里侯們,趁出訪的時機來建立自己海外資源 ,厚積政治實力,以便未來有朝一日隨時能派上用場。 因為政治因素,暫時去不了中國的民進黨籍縣市首長們,最愛出國的首選國家是日本,不但地理位置相對接近,也符合小英總統拉美日抗中國的外交戰略,政治正確性最高 ; 其次是美國,雖然遠了一些,耗費時日多了些,但政治政準確度高且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出國小心後座力 危機應變看功力

七月底,基隆市長林右昌到外蒙參加國際童軍大會,雖然幫台灣做了國際外交,卻未能在尼莎颱風襲台之前趕回來,隨後馬上遭到議會砲轟,有議員批評林右昌一年出國15次,棄基隆市民於不顧,林右昌反擊說議員誇張,用膝蓋想都知道不可能那麼多。

柯文哲三月展開馬來西亞、泰國和印度的城市友誼之旅,但顯然行前沒喬好,竟然被當地市長拒見,他只好以加強與僑胞的聯繫做宣傳來挽回顏面。可見出國參訪雖然對政治人物有利多,但也有它的後座力,行程如何安排,遇突發狀況如何做好危機處理應變,在在考驗各個首長及團隊的智慧;否則,一趟亟欲累積政治能量的出訪,正面效益還來不及發酵,就被一些變數擊倒,那就得不償失了!

屏東縣長潘孟安、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及澎湖縣長陳光復攜手出席四縣市東京聯合觀光行銷活動,加上各地的族群文化及風味美食,一同為南台灣觀光發聲。   圖 : 屏東縣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