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4日將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依「1974年貿易法」301條款、啟動調查,了解中國在竊取智慧財產權上對美國造成的傷害。

白宮資深官員在電話會議中說,美國將對中國啟動「301條款」的調查程序,因中國尤其在科技產業上,「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中國是「小偷」,這不只傷害美國企業與勞工,「對美國國家安全也是威脅」,官員說,這也就是為什麼川普選擇「現在要大膽行動」,要中國停止這種傷害美國的做法。

華府上週就已傳出白宮將對中國啟動301調查,但在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制裁北韓的最新一輪投票前,傳出301調查將延遲的消息,隨後,中國在制裁北韓的表決上和美國同一陣線,投下贊成票。

而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通電話,討論北韓情勢,白宮經過一夜後隨即預告川普將啟動301條款,對中國在科技產業上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情況展開調查。

對於川普是否在昨晚通話中讓習近平知道將有301條款的調查行動,資深官員不願直接回答,僅說稍後會有完整聲明。

中國一直在USTR年度301報告中榜上有名,今年不但在「301優先觀察名單」上,也在「306條款監管國家」名單上。列入「306條款監管國家」,形同美國對貿易夥伴下的最後通牒。

「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則讓美國總統有龐大權力,可針對美國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

不過,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後,美國就未再動用301條款發動貿易調查或制裁措施,因為這類片面行動,並非透過WTO現有爭端解決機制,有違WTO規則。

對於川普政府啟動301條款、調查中國竊取美國科技業的智慧財產權,是否最終將導致美中貿易戰將爭端訴諸WTO解決,或是由WTO展開調查,資深官員卻轉趨低調說,要強調的是,美國現在僅啟動301條款的調查程序,最終結果仍未知,而不論結果為何,希望調查能順利進展。

中國是美國的第一大貿易逆差來源國,USTR與商務部的數據顯示,美國去年全年貿易逆差達約5023億美元。僅看貨品貿易,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去年達3470億美元,若加計入服務貿易,美國對中國去年全年貿易逆差則為3096億美元。

 什麼是301條款?

●「1974年貿易法」的301條款。
●美國總統可針對認定存在不公平貿易關係的貿易夥伴展開調查,祭出關稅懲罰。
●1980年代,日本是美國啟動301條款調查的主要對象,造成對日本摩托車、鋼品和其他產品徵收關稅。
●世界貿易組織(WTO)自1995年來運作以來,由於設有解決爭議的全球適用規則,301條款開始閒置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