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力推的「西區門戶計畫」,隨著北門廣場啟用後,為凸顯其他3座城門在文化資產及人文歷史的重要性,北門、東門、南門小南門4城門今(13)日晚間由柯文哲搭乘雙層觀光巴士繞行並進行點燈。柯文哲表示,藉由燈光重新串聯台北城,打造夜間觀光廊帶。

柯文哲今日出席「東門、南門、小南門試運作點燈活動」,他致詞時指出,北市府積極推動的西區門戶計畫,已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忠孝橋引道、遷走國光客運車站、三井倉庫,最後把北門廣場完工,硬體部分結束後,最後一項工程就是光環境改造。

柯文哲搭乘雙層觀光巴士從北門廣場出發,繞行東門、南門、小南門,一個個按下開關,宛如魔法師一樣點亮城門,讓台北城重新亮起來。

柯文哲表示,趕在世大運開幕前,將台北市多個景點整理出來,讓西區門戶成為亮點之一,以此迎接世大運來自各國的運動選手及觀光客。

北市府公園處指出,北門、東門、南門及小南門,皆為台北市發展過程中的重要節點,其中東門更是1888年巡撫劉銘傳開啟台灣電燈照明和電力產業歷史的起點,迄今將滿130年,重新點亮格外具有意義。

不過,最近電力吃緊,有媒體詢問夜間4城門照明電費是否擔憂太貴?柯文哲笑說,要回去算算看維持營運的費用,總設計費為新台幣1200萬元,他也強調4個城門的燈光都有設計過,並不是只是日光燈擺上去而已。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乘坐雙城觀光巴士為4城門點燈。   圖 : 周煊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北門、東門、南門、小南門4城門點燈。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