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所發起的「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活動,期盼透過連署要求2020東京奧運台灣能以「台灣隊」參與,而非「中華台北」,已獲得日本近10萬份連署。台灣團結聯盟今(13)日起也在西門町舉辦街頭連署活動響應,希望募集台灣民眾的連署,之後一併提交給東京都議會,讓國際了解到台灣對正名「台灣隊」的渴望。

長期以來,由於國際奧會(IOC)的規定,台灣只能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奧運會,就連由台北市主辦的世大運也不例外,必須遵循奧會模式,甚至世大運英文版媒體手冊上出現以「中華台北」描述台灣地理位置的情況,引發爭議。

台聯上午在西門町舉行「2020東京奧運正名」街頭連署活動,台聯副秘書長王銘源指出,本次連署活動是先由日本「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所發起,因為發起人、「日本台灣研究論壇」會長永山英樹認為,日本與台灣為「命運共同體」,必須共同維護台海安全,去年就發起東京奧運為台灣正名的活動,「台灣人應該覺得很慚愧」,因為連日本的友台團體早就開始推動,台灣人不能一點動作都沒有。

王銘源表示,台聯曾針對台灣正名議題,前往體育署向署長林德福抗議,卻被回應「中華台北要改成台灣,目前是不可能」。他批評,林德福連去做、去爭取都沒有,就說不可能,因此台聯決定從草根做起,希望政府單位重視這個議題。

台聯青年部主任許亞齊則說,近年來,台灣民眾大多對於被迫使用「中華台北」的現狀感到不滿,希望能透過正名運動,向全世界展現台灣的主體性。她說,有些人會認為,這種體育賽事應該「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但當我們用「中華台北」名義參賽時,「這就是政治」。

台聯政策部主委黃淑純表示,她上周曾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前進日本,與日本的「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在人潮不斷的東京池袋車站一起推動連署,日本人是非常熱情、希望台灣能有尊嚴的以「台灣隊」名義進到2020東京奧運現場,「我們台灣人應該一起響應」。

許亞齊指出,預計本月底,台聯會邀請永山英樹來台,屆時會轉交台灣民眾的聯署書,讓永山英樹能一併交給東京都議會,讓日本政府、國際奧委會能看到台灣人對於正名「台灣隊」的渴望。台聯也歡迎民眾親自赴台聯黨部連署,或是自行下載聯署書填寫後,寄到台聯黨部。

民眾響應「2020東京奧運台灣正名」連署。   圖 : 周煊惠/攝

台聯政策部主委黃淑純表示,她上周與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前進日本,與日本的「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在人潮不斷的東京池袋車站一起推動連署。   圖 : 周煊惠/攝

台聯政策部主委黃淑純表示,她身穿的上衣即是日本「台灣正名推進協議會」為台灣發起正名活動的設計服。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