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今(12)日舉行。對於最高法院法官遴選,為避免總統擴權,司法院透過委員陳俊宏提出修正案,讓總統任命改為形式。豈料,修正案第一、第二次表決時都沒過半數,總統蔡英文看到表決結果時楞了一下說,「你們在搞什麼?」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二分組通過結論,法院組織採金字塔化。但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如何產生卻有爭議,被質疑總統擴權。

委員陳俊宏提案,第二分組決議原本決議,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選任程序,由司法院院長提出應任名額3倍人選,交由司法院依多元原則組成的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遴薦2倍人選後,陳報總統任命」。

但被認為總統擴權後,陳俊宏提案,「對於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建議修正為「選任程序由司法院院長提出應任名額2倍人選,交由司法院依多元原則組成的最高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法官遴選委員會遴選後,陳報總統任命」。

委員林孟皇也提出另一個修正案,由司法院長提出應任名額2倍人選,交由法官遴選委員會依公開、透明方式遴選出應任人員後,陳報總統任命。法官遴選委員會成員應專業、多元並具備民主正當性,除法官、檢察官、律師代表由各該專業人士票選產生之外,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應由立法院推舉立法委員以外之擔任」。

對此,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發言表達支持陳俊宏所提的修正案。至於林孟皇的修正案,呂太郎表示,司法院院長沒有提名權,這可能抵觸民主正當性,因為司法院裡只有他真正經過民主洗禮。將他排除後,總統又是形式任命,這樣責任如何追究。

蔡英文主持會議時,原本建議,基本上通過第一案提案,但也將第二案關於遴選委員會組成列為參考。但兩案的重點是總統的任命權都只是形式。

豈料,還是有委員要求表決。小英則說,「這個還要表決嗎?喜歡表決,我們就來表決」,「贊成第一案請舉手?」

豈料,表決結果沒超過過半51票。蔡英文楞一下看著表決結果說,「贊成票只有44票,你們在搞什麼?要不要再表決一遍?我們現在再來表決一次」。

結果,林孟皇的修正案只獲得25票贊成。蔡英文說,「那你們打算怎麼辦?」

她提議,再表決一案,認為需要修正第二分組意見的請舉手。結果獲得61票通過。然後,蔡英文再提案,以陳俊宏的提案為處,但將林孟皇提案列為將來處理參考。結果也獲得66票多數通過。

表決後,蔡英文說,「這不是我剛剛第一次要你們表決的情形嗎,你們又繞了一大圈,好啦,我想這個案子過了」。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12日首度舉行表決。   圖:翻拍總統府網站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總統蔡英文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