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12)日舉行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先前提案要求表決、但被認為不符議事規則的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發言時痛批司法院推動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是打著「國民法官」名義推動參審制。

先前已經預告將退出國是會議的張靜,在發言時先是說了三次「我是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以表達重要性。他說,今天開的是總結會議,但卻像一個終結會議,因為會議規則不合理,終結了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期待。司法的核心在審判,法官如果沒有良心,司法就是個屁。法官如何有良心,指標就是法官不能說謊

張靜說,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上午,司法院已經研擬參酌人民參審制度,但是629日司法院就召開法案研擬,要參酌日本裁判制度研擬。這個就是避免用「參審員」一詞,打著國民法官名號行參審制果然是說一套做一套」。這樣支持陪審制人民能相信司法嗎?

張靜說,6個月來對攻擊非常多只因說了法官有百分之五到十有貪污。他發言下台前,要用一句話說他的心情,「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