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不只是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它同時也是毛小孩的大敵!根據一項調查報告指出,隨著罹患癌症的年紀逐年下降,癌症已經成為高齡貓狗的主要死亡原因!而毛小孩們的癌症和其他疾病一樣會出現一些早期症狀,如果能夠盡早發現,治療的效果也就越好!國外一位獸醫師Lorie Huston就整理出癌症的一些早期徵兆,分享給各位毛爸媽們,讓大家平常在家就能做簡單的觀察;尤其是家有高齡毛小孩的話更要多多注意蛤~

1.身上發現不明腫塊或肉瘤

不是所有腫塊或肉瘤都會演變成癌症,但是一旦發現毛小孩身上有不明腫塊或肉瘤的話,一定要請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尤其是那些一直不消失的、或是持續變大的腫塊,更是不能輕忽!

2.身上散發異常體味

若發現毛小孩的口腔、耳朵、鼻子,或是其他部位散發出異常難聞的味道時,毛爸媽們也要小心哦!有些癌症會導致毛小孩的患部散發出異味!

3.不正常的體液流失

包括出血、流膿、吐、下痢等等,有這些不正常的情形時都應該請醫生檢查!尤其是伴隨著腹部膨脹變大的話,有可能是體液累積在體內,此時更不能輕忽!

4.傷口很難癒合

如果毛小孩身上有傷口,或是潰爛的情況,且患部遲遲無法痊癒的話,有可能是感染症、皮膚疾病,甚至是癌症!

5.體重減輕

體重減輕是癌症的標準症狀之一。如果在沒有刻意減肥的情況之下,發現毛小孩突然變瘦,最好還是請醫生做一下檢查;尤其若伴隨有其他異常的話,更是馬虎不得!

6.食慾低下

毛小孩的食慾通常都很好,牠們不吃東西一定是有原因的!雖然食慾不振並不見得就是癌症,不過像是口腔的腫瘤也有可能導致牠們進食困難,毛爸媽們還是不能大意哦!

7.咳嗽或呼吸異常

咳嗽或呼吸異常可能是心臟病、肺部的疾病,甚至是癌症所導致。當癌症轉移到肺部時,就可能造成這些症狀出現。

8.沒精神、有氣無力

如果發現毛小孩不像平常一樣有精神、愛睡覺、不愛動,毛爸媽們也要提高警覺!當然有很多疾病都會導致毛小孩沒精神,不見得就是癌症;但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輕忽,還是要趕快就醫檢查哦!

9.排泄習慣的改變

包括排泄困難、大小便頻率變得頻繁、大小便帶血等等,都是癌症的典型症狀。

10.痛覺的表現

例如走路時跛腳、摸到特定部位會哀叫或生氣,都是毛小孩們覺得痛痛時的表現;雖然這有可能是一些關節退化等等運動器官的疾病,但也不能排除癌症的可能性,尤其是骨癌。

其實平常最好能多摸摸及觀察自家的毛小孩,這樣一有任何異常就能夠及時發現!而一旦發現不對勁的地方,最好是要請教專業的獸醫,才不會延誤治療的時間哦!希望大家的毛小孩都能健康元氣呷百二內!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不是所有腫塊或肉瘤都會演變成癌症,但是一旦發現毛小孩身上有不明腫塊或肉瘤的話,一定要請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毛小孩的食慾通常都很好,牠們不吃東西一定是有原因的!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毛小孩們的癌症和其他疾病一樣會出現一些早期症狀,如果能夠盡早發現,治療的效果也就越好!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體重減輕是癌症的標準症狀之一。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