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8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點子」提案「啟動核一、核四,並以核能發電盈餘發展綠色能源」,國發會資管處副處長莊明芬指出,11日晚間成案,將請主管機關聯繫回應。

近期限電是否成真備受關注,8日就有民眾在平台上提案「啟動核一、核四,並以核能發電盈餘發展綠色能源」,11日晚間9時左右達到5000人連署門檻。

莊明芬說明,此議題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及原能會,下週一國發會將與這兩個機關聯繫,請他們協調出主辦機關為何,然後與提案公民聯繫、了解訴求,於成案隔天起算60天要做出回應。

她補充,聯繫方式每次不一定一樣,有時提案人不願意公開露臉,也曾採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若提案內容較複雜,成案60天後也可能延長回應期限,要由主管機關處理。

依據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顯示,本次提案的訴求包含:一、重啟核一,啟動核四,啟動核能電廠,解決限電危機,並以核能發電盈餘發展綠能;二、上調備載容量,三、核能決策回歸專業,核電廠運轉審查,由立法委員等不具備核能、電力相關科學素養的政治人物,轉為具備專業核能知識的人員(如原能會,核工教授、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