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美國兩國領導人互嗆開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11日發表社評指出,若北韓發動威脅美國的攻擊,中國應該保持中立;但如果美韓同盟發動軍事打擊,試圖顛覆北韓政權,改變朝鮮半島的政治版圖,中國將堅決出手阻止。

該報呼籲,希望兩國都保持克制,「誰都不應任性而為,試圖作局勢的絕對主導者;請記住中國的一句俗話:「退一步海闊天空」。

社評指出:「中國應當明確,如果北韓主動發射威脅美國領土的導彈,並招來報復,中方將保持中立。」

文章並說,「如果美韓同盟發動軍事打擊,試圖顛覆北韓政權,改變朝鮮半島的政治版圖,中國將堅決出手阻止。」

《環球時報》表示,中國的(朝鮮)半島政策既反核,也反戰反亂,不會鼓勵任何一方挑起軍事衝突,也會堅決抵制任何一方試圖在中國利益關切的周邊地區強行改變現狀。

社評並說,中國還會加強與俄羅斯協調立場,把反核、反戰反亂作為中俄的共同意志來推行。它強調,「要讓其他各方相信,當半島局勢的升級威脅到中俄國家安全時,這兩個大國不會袖手旁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