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林佳龍台灣時間8月11日率企業團前往美國,參訪Acer宏碁位於矽谷的Acer Cloud Technology總部、擁有人工智慧領先技術的輝達(NVIDIA)公司總部及世界第三大軟體企業SAP公司,期望促成市府與3家公司進一步合作,將3家公司雲端、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逐步將台中打造為智慧城市。

林佳龍一行人11日首先參訪Acer宏碁位於矽谷的Acer Cloud Technology總部,並見證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張培仁、Acer Cloud Technology總監郭應盛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建置工研院智慧機械示範線,費利蒙市(Fremont)市長Lily Mei也出席交流智慧技術相關議題。

隨後參訪人工智慧(AI)軟體處理能力的領導供應商NVIDIA,了解其人工智慧在智慧城市的各種應用成果,如智慧化路燈、交通管理、智慧監控等。並進入公司的Showroom瞭解公司晶片的演進,並瞭解該公司如何利用六顆鏡頭,搭配人工智慧,以協助汽車駕駛應付行駛於路上可能遭遇的狀況。

SAP公司是世界第三大軟體公司,SAP向林市長等一行人介紹,如何將機器學習、大數據分析及IoT物聯網數據蒐集等應用在機場,達到航班流量管理最佳化,提高機場服務效率,市府也期望將SAP在智慧機場的應用技術導入台中國際機場,提升台中機場相關軟硬體建設,也希望將相關智慧技術引入水湳智慧城,將台中打造為智慧城市。

林佳龍表示,台中要發展成智慧城市,並打造成智慧機械之都,台中擁有良好製造能力,但需要再藉由軟體設計強化,因為軟體與硬體的整合是未來發展趨勢,因此這次到矽谷向宏碁、NVIDIA、SAP等公司取經,參考其在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科技等方面的運用,如整合這些技術,加上創新人才培育,將可讓台中成為智慧城市示範場域。

他說,希望將這些技術引進水湳智慧城,讓台灣業者借鏡西方經驗,並結合相關應用將可發揮相當效果,如可以整合成新的商業模式,相信對台中發展會起很大的作用。

經發局表示,台中身為製造業重鎮,擁有許多精密機械產業,而智慧製造將會是未來趨勢,必須結合人工智慧、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物聯網技術等。市府積極與產學研共同推動智慧製造,未來將先透過協助廠商生產管理導入數位化、建立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發展各產業應用服務模組等,強化機械產業基礎能力,並結合人工智慧、雲端科技、大數據分析與物聯網技術,提供大中小企業資訊管理及全面智慧化應用服務,加速產業智慧化能量。

經發局指出,宏碁是由台灣生根發展的國際高科技企業集團、全球第3大個人電腦製造廠商,近年發展雲端新創事業,進行軟、硬體整合並加入雲端服務。這次工研院與宏碁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共同在台中精密機械園區建置智慧機械示範線,未來市府也期盼與宏碁建立合作平台,在水湳智慧城導入宏碁雲端技術及人工智慧在交通、醫療等方面的應用,加速將台中發展為智慧機械之都。

NVIDIA與工研院中分院智慧機械中心去年曾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交流人工智慧導入自動駕駛車輛與機器人智慧化等技術,盼將其相關技術應用於水湳智慧城未來的建設發展,並漸漸延伸至全台中市。

林佳龍在9號晚間抵達舊金山國際機場,預計拜訪航太機械和智慧城市有關的產業。   圖:林佳龍臉書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