熾熱的艷陽下,孩子們正在做騎車前得熱身準備,一旁還有一位陪著孩子們一起做熱身的逆轉聯盟理事長劉宜中,為了帶著他們環島,劉宜中也是做足準備,對這些即將蛻變的孩子們,劉宜中可是幕後最大的推手。

逆轉聯盟於2015年7月發起「祈島計劃」,帶領台灣北、中、南、東各地不同生活背景的60位孩子化身為夢想騎士,進行1000公里單車環島的活動,而這次活動行程規劃、募款贊助都是由這群國中孩子們自己一手包辦。

這些孩子們很多都是來自弱勢家庭,生活的場域也因為家庭的關係沒有到過外地,環島成為這些孩子的夢,透過這次的環島活動,除了讓孩子們圓夢之外,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在國中這個人生的轉捩點上,建立起屬於他們自己未來的夢。

劉宜中表示,這次的環島雖然有幕後的團隊在規劃,但是我們還是要求孩子自己做策劃,不論是行程或是募款的方式,都是孩子們自己去規劃,自製手工肥皂去義賣甚至是向企業的大老闆們提案募款,都是由他們親自去做,老師只是從旁協助。

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孩子們付諸行動完成自己的夢想,除了培養孩子們的企劃及溝通能力之外,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們成功的體驗,讓孩子們知道,圓夢其實不難,只要有心付出行動就可以完成。

除了利用這次的環島計畫幫助這群孩子圓夢之外,逆轉聯盟也結合各縣市的基金會,結合流浪教師及具有教育專長的大學生,提供課輔師資,幫助程度不好的學生進步,而透過不斷的學習成就的累積,也增加這些孩子們的學習動機。

劉宜中也說到,這些孩子經過環島後成為逆轉騎士,而多一個逆轉騎士就可以帶更多弱勢孩子,走出逆境的陰霾,他們可以將陽光的生命經驗感染給身邊的同材,這對台灣來講是一件好事,所以希望社會大眾能給這群孩子多一些鼓勵及支持。

逆轉聯盟理事長劉宜中,盼孩子們以自己的力量環島,築夢踏實,蛻變成熟。   圖:陳宣如/攝

劉宜中陪伴孩子們一同練習,面對這一天艱難的梅山三十六彎挑戰,劉宜中行前精神喊話,替小騎士們鼓勵打氣。   圖:陳宣如/攝

梅山三十六彎是行前練習中挑戰度最高的一次,劉宜中也全程參與。   圖:陳宣如/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