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共外圍組織「菲律賓全國民主統一戰線」(The National Democratic Front of the Philippines, NDP)8日指控,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菲律賓武裝部隊(the Armed Forces of the Philippines, AFP)密謀發動政變,罷黜對美措詞強硬的菲國現任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對此,菲國總統府10日澄清,純屬謠言。

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阿貝拉(Ernesto Abella)10日在記者會上指出,從杜特地就任的第一天起,就有各種企圖推翻他的謠傳。這次菲共外圍組織除了說CIA與菲國軍方要罷黜杜特地之外,還說他們也準備殺害菲共領袖席森(Jose Maria Sison)。阿貝拉斥責菲共這種把自己也包裝進去謠言的做法,認為此一行徑「相當可悲」。

阿貝拉指出,政變之說沒有事實依據,純屬謠傳。

菲律賓軍方也否認相關指控,表示這純屬共產黨想炒作反美情緒來博取同情的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