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巨蛋上月14日工期展延仲裁結果出爐,遠雄公司以環評要求增加綠建築標章、工法調整等理由,獲展延922天。護樹團體今(11)日上午至台北市政府大樓前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大巨蛋仲裁案中原可穩贏,卻「輸到脫褲」,應盡速徹查出到底是誰在搞「詭」。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指出,北市府慘敗主因為「取得銀級候選綠建築正數」展延159天、「大型體育館球場高程降低」展延584天、「增設地下161KV變電站」展延201天,扣除重複計算的天數,最終展延922天。不過,檢視相關資料後,發現「大型體育館球場高程降低」與「增設地下161KV變電站」這2項根本在遠雄得標後早已定案,分析相關資料後發現,這次仲裁真的是輸得莫名其妙。

游藝說,像是「大型體育館球場高程降低」部分,遠雄原先與劉培森合作,當時投資計畫書的球場高程是-13.5公尺,但後來雙方拆夥,遠雄申請變更協力廠商,換成羅興華與徐少遊,而95年版本的投資執行計畫書敘明,球場高程為-10.5公尺,與100年11月4日的定稿本一樣,無法理解為何柯市府會在這個爭點上,輸掉整整584天。

游藝表示,按照大巨蛋招商公告及BOT契約規定,遠雄在取得建照後3年(1095天)就要完成大巨蛋,這次仲裁展延922天,幾乎是可以再蓋一顆大巨蛋的時間,「這不會太誇張嗎?」

游藝呼籲,北市府應該對外公開說明清楚「為什麼會輸?」他強調,這次仲裁結果對北市府極度不利,原本遠雄工期嚴重延宕的違約,卻因這個仲裁而失效,萬一仲裁慘敗後,判斷結果責任在柯市府身上,恐衍生遠雄高額求償的問題發生。他質疑,整個大巨案走到現在,柯市府一直拖,游藝質疑,柯P說要連任,並定調選舉主軸「進步價值」,「你的『進步價值』到底在哪?」

他批評,大巨蛋現在明明應該停工,但遠雄卻一直偷偷在趕工,像是宛如馬桶蓋的大巨蛋屋頂面積快速增加中,還有連接馬桶的水箱、商場的玻璃帷幕外牆都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大巨蛋已經越蓋越完整。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召集人游藝痛批,按照大巨蛋招商公告及BOT契約規定,遠雄在取得建照後3年(1095天)就要完成大巨蛋,這次仲裁展延922天,幾乎是可以再蓋一顆大巨蛋的時間,「這不會太誇張嗎?」   圖 : 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