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美國互嗆引發一場核風暴,讓全球股市慘綠。美國《財星》雜誌(Fortune)網站9日報導,對全球企業而言,真正的風暴中心在亞洲,日本南韓和台灣因地理位置,面臨的威脅可能比美國大,若遭波及捲入核戰,將造成慘重死傷、重創企業,進而引發全球衰退。

《財星》雜誌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平壤的威脅發出嚴厲警告,表示將以「烈焰和怒火」回敬北韓,引發美國西岸恐遭核子攻擊的擔憂,這將造成無數死傷,並摧毀科技重鎮矽谷。

北韓發展迅速的武器技術是否有能力朝西雅圖或舊金山發射搭載核彈頭的飛彈?仍具高度不確定性,一旦與美國開戰,北韓鄰近敵國及美國盟友日本、南韓和台灣也將捲入戰事。北韓可能以傳統或核武攻擊這些鄰國,引發更重大毀滅性損害。

報導指出,日本、南韓和台灣在全球經濟扮演要角,尤其工業和金融領域。在財星雜誌年度全球500大企業名單中,72家來自日本、南韓和台灣,當中日本占比最高,達51家。這些企業總營收達3兆7350億美元。

這3國企業的三大中心是汽車、科技和金融業,若遭遇攻擊,將衝擊日本車廠豐田、本田、日產、馬自達、鈴木和速霸陸,以及南韓現代和起亞汽車,重創全球汽車生產。

在科技業方面,3國在消費性電子和工業自動化產業是全球佼佼者,包括日本索尼、Panasonic、三菱電機,南韓三星,以及台灣鴻海和和碩。

至於金融業,總部設在這3國的企業營收總計達6820億美元,占《財星》雜誌全球500大企業的近1/5。

簡單來說,日韓台因地理位置,面臨的威脅可能比美國大。一旦供應鏈受創、亞洲銀行資助全球企業的資金凍結,以及協助維持全球航班正常飛行和城市建設的保險巨擘倒下,將重創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