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立法委員李麗芬、青年部副主任何孟樺今(10)日於中央黨部宣布正式啟動「2017青年入陣:政治實習計畫」,青年部承續去年實習計畫成果,今年度擴大舉辦,與不分區委員、非執政縣市委員合作,招募18名實習助理投入國會實習,盼藉此充實該黨青年人才庫,甄補年輕戰力,培育未來立法與執政人才。

自即日起至8月16日,該政治實習計畫將開放網路報名,首輪將選出35位,經過面試、培訓後,最後選出18位實習助理進行為期4個月,即一個會期的實習,並提供津貼與勞健保。

何孟樺指出,去年招募12位實習生,超過6成投入政治工作,4位被留任為國會助理、2位中央黨部員工、2位於台北市議會任職,成果豐碩。

而今年度的實習計畫也擴大名額和規模,並以投入政治工作第一線為首要目標。青年部除了在暑假舉辦傳授選戰技術的選戰營外,也針對國會實習生辦理6場培訓,在實習期間,安排演練課程與經驗分享,冀能充實實習生的政治知能與實務能力。

徐佳青表示,有鑑於去年青年入陣計畫有非常多實習生進入立委辦公室實習的成功經驗後,招募名額從12名增加到18名,並有實習津貼,同時也會給予勞健保,4個月的實習剛好是一個會期的時間,期待他們藉由近距離的參與和觀察,對於台灣民主深化、社會公共參與能有更進一步的推進,這也是民進黨鼓勵年輕人具體的方式。

徐佳青說,對於有志於政治工作、公共事務的年輕人,青年入陣計畫是一個很好的機會,進入國家最高的民意機構、權力的核心,也就是立法院進行實習,可以近距離觀察議事的運作,了解一位國會議員如何處理包括選民服務、制定政策的討論、法案的研議乃至於各種大大小小事務的溝通和協調,再次歡迎所有對政治有理想的青年加入實習計畫。

今年參與該計畫的立委包含:立法院長蘇嘉全、副院長蔡其昌,還有江永昌、吳玉琴、吳思瑤、吳焜裕、余宛如、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呂孫綾、李麗芬、邱泰源、姚文智、高志鵬、陳曼麗、鍾孔炤、蔡適應、蘇巧慧。

民進黨發言人徐佳青表示,有鑑於去年青年入陣計畫有非常多實習生進入立委辦公室實習的成功經驗後,招募名額從12名增加到18名。   圖:民進黨/提供

去年參與國會實習,現擔任林靜儀委員助理的戴宜光,分享她參與實習時的酸甜苦辣。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