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滲眉埤附近設立的焚化爐,在2002年時被發現其將廢液隨雨水放流,造成滲眉埤重金屬和戴奧辛汙染。桃園市環保局日前擴大調查滲眉埤附近農地的汙染情形,發現約有4.5公頃的農地已受到重金屬汙染,後續將予於補償並儘速納入整治計畫,並將於今 (10) 天晚上召開說明會。

環保局針在上個月26、27兩日針對滲眉埤周邊非系統性農地,對面積約20公頃零星農地進行汙染調查作業,為避免農民搶收滲眉埤周邊具污染風險之稻作,於28日啟動預防性剷除銷燬、禁止收穫告示牌插牌等作為。

驗室於昨天出爐的重金屬檢測分析結果顯示,約有4.5公頃,土壤重金屬濃度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的好幾倍,主要汙染物為銅,部分為鋅。

經公告而無法耕作之地主,環保局將依據「處理農地污染事件標準作業原則」,將給予每年每公頃9萬元之補償,並儘速安排後續農地整治工作。環保局也呼籲污染農地之農民,切勿種植食用作物或逕自收穫及出售。

桃園市環保局日前擴大調查滲眉埤附近農地的汙染情形,發現約有4.5公頃的農地已受到重金屬汙染。   圖 : 桃園市環保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