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對峙1個多月,針對路透社引述印度消息人士說法,指兩國日前檯面下談判未果一事,環球時報今(10)日報導指為「假消息」和「無稽之談」。它強調,印方必須放棄以拖待變的幻想,也休想透過耍花招來動搖中方意志。

該報並在社評中說,印度在賭中國為維護戰略大環境而「懶得理它」,從而把兩軍對峙長期化。「這樣的僥倖心理不可能經得起兩國衝突升級的一再洗禮,它或者在雙方意志比拚中自行垮掉,或者被中方最終的強制行動一舉擊垮。」

路透社8日援引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法報導,印度以外交途徑化解印中對峙僵局的努力碰壁。北京方面堅持印度無條件從雙方爆發爭議的洞朗地區撤軍,至於印方要求中國軍隊相應後撤250公尺的建議,僅表示「只要北京高層批准,願後撤100公尺」。

環球網9日深夜引述一名「中國軍方了解情況的內部人士」的說法報導,印度必須無條件將軍隊撤回到邊界印方一側,中方不會就印度撤軍與印方談條件。這位人士指出,「中方任何人沒有權力違背這一立場,向印軍做讓步。」

他並質疑,相關報導「完全是假消息,無稽之談。即使從常識上說,也根本不合邏輯」。印度須放棄任何以拖待變的幻想,也休想透過耍花招來動搖中方意志,迷惑世界公眾。

環球時報同時以「印軍休想同解放軍討價還價」為題發表社評說,上述報導有印度消息來源與路透社配合的痕跡。印方或許想宣揚中印在就對峙事件保持外交溝通,散布一些對印方有利的煙幕彈。

中國和印度士兵互相圍堵和拍照蒐證,肢體動作不少。   圖:翻攝自新浪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