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晚上在台中司法大廈度過了一夜,今 (10) 天他早上在臉書分享地方法院基層人員的日常,黃國昌指出執勤法警從凌晨忙碌到天亮仍有後續手續要進行,司法院卻以「值勤費支給標準」合理化每個小時60元的執勤費,他呼籲法院高層應傾聽基層的心聲,正視基層過勞的問題。

黃國昌在今年6月在立法院舉辦「如何改善法院基層人力不足公聽會」,有人員向他表示法警有時候需要連續工作超過30小時,從8點上班到下午5點後、再接續值勤到隔天上午8點、然後再接續上班到下午5點,更令他訝異的是每小時工資只有60元,還不及法定最低工資的一半。

他詢問司法院人事相關情況時,院方只以法律基礎與效力不明說明超時工作的問題,並表示60元的執勤費都是由院檢業務會談共同討論的「值勤費支給標準」。他也指出,某些長官或許認為,法警值夜勤沒什麼事作,所以「超高工時」或是「超低工資」都算合理。

由於司法院做出的回應與法警提供的意見大相逕庭,黃國昌昨晚決定夜宿台中司法大廈了解真實的情況。

黃國昌在今天凌晨2點時po文分享當時的狀況,在B1的候審室還有8件「解到」、3件「聲羈」仍待處理,法警們要幫上一件被告辦理交保、陪著法官開庭、還要幫忙預先準備押票,也要注意候審室中犯罪嫌疑人的狀況。早上6點法院才結束最後一件,法警還要繼續後續的交保、解送辦理。

事後他表示,夜間的「值勤」,與白天的「工作」,真的看不出實質上的差異;嚴重超時的加班,每個小時60元的值勤費,沒有親身經歷,真的難以想像這種辛勞。

他表示在推動司法改革的道路上,絕不能迴避基層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不僅僅是法官與檢察官,更包括承擔許多第一線工作的書記官與法警,「這些問題,都很困難。但是要推動改革,就必須勇敢面對。」

 
 
 
 

黃國昌說,台中法院電腦軟體設計有問題,因此無法由螢幕得知案件進度,家屬還在苦苦等待結果。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台中法警們沒閒著,有人要幫上一件被告辦理交保,有人要陪著法官開庭,還要幫忙預先準備押票,也要注意候審室中犯罪嫌疑人的狀況,忙得不可開交。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

天亮時分,台中法院終於結束最後一件,法警正在辦理交保。地檢署的偵查庭,還有兩位檢察官在開庭。六位法警忙了一夜,三位外出解送被告至看守所,三位仍在法警室等待檢察官的決定。   圖:翻拍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