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鼠和楓葉鼠等等的寵物鼠,也是相當受到人類喜歡的毛小孩,而牠們那短短的小尾巴和圓滾滾的屁屁就是魅力來源之一!但大家有沒有想過,老鼠明明是長尾巴,但為什麼這些倉鼠們的尾巴都如此短呢?

倉鼠的尾巴長度

我們都知道倉鼠的尾巴很短,但實際上到底有多短呢?當然還是會因為種類不同以及個體差會稍有不同,以黃金鼠來說,牠們的尾巴大約是1公分左右,真的是只有一點點!但其實牠們的尾巴根部都會被披毛覆蓋住,所以實際長度會比看起來更長一點。

為什麼尾巴這麼短?

印象中老鼠的尾巴都很長,但為什麼倉鼠的尾巴卻很短呢?老鼠的尾巴是用來幫助牠們保持平衡,而萬一牠們從高處掉下時,尾巴還可以幫忙捲住東西支撐住,這是老鼠尾巴的功能;因此習慣生活在樹上的松鼠尾巴也很長。

然而倉鼠並不需要這樣的功能,因為牠們並不是生活在高處的動物,因此無需擔心掉下來的問題!既然是用不到的功能,牠們的尾巴也就隨著演化慢慢地變短了!

倉鼠的尾巴有用嗎?

倉鼠的尾巴雖短,但不代表它們就沒有功能哦!在牠們用後腳站立時,就會使用到尾巴了!倉鼠習慣會用前手拿著食物吃,只靠後腳站立,這時候牠們的尾巴會幫助後腳支撐,以保持安定的姿勢。

順帶一提,倉鼠的尾巴是短了點,但裡頭還是有骨頭在的!如果用力打屁股的話會有尾巴骨折的危險,各位飼主們在和鼠寶們互動時一定要留意!

不是所有的倉鼠都是短尾巴!

雖然短尾巴是倉鼠的魅力特點,不過其中也有長尾巴的倉鼠哦!體長約10公分的中國倉鼠,就擁有約3公分的尾巴!當然和一般老鼠的長尾巴比起來還是小巫見大巫,不過這已經是倉鼠界裡的長尾鼠了!

(本文經《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授權刊登。)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

倉鼠的尾巴是短了點,但裡頭還是有骨頭在的!如果用力打屁股的話會有尾巴骨折的危險。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倉鼠不是生活在高處,因此無需擔心掉下來的問題!既然是用不到的,牠們的尾巴也就隨著演化慢慢地變短了!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黃金鼠和楓葉鼠等等的寵物鼠,牠們那短短的小尾巴和圓滾滾的屁屁就是魅力來源!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

倉鼠尾巴雖短,但還是有功能!用後腳站立時,就會用到。   圖:寵毛網petsmao資訊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