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昨天才撂狠話要讓北韓見識到美國的「烈焰和怒火」,今(9)日再次對北韓試射飛彈的行為發出警告。他表示,現在的美國核子軍火庫「比以往更強大」。

在北韓表示正考慮以飛彈攻擊美國太平洋領土關島周圍地區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飛往關島稍作停留,親自安撫當地居民和軍事人員。川普的這番話,使得緩解緊張情勢的希望似乎又將破滅。

川普今天一大早發推文表示:「我當總統下的第一個命令就是將我們的核子軍火庫翻新和現代化。現在的核子軍火庫比以往都還更強大。」

他還寫道:「希望我永遠不要用到這項武力,我們一直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

北韓可能在核彈頭微型化取得進展,加上7月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都增加了川普的壓力,讓他耐性盡失,說出「烈焰和怒火」尖銳措辭,美國政界人士與專家大潑川普冷水,並引起中國和美國盟友關切。

中國外交部以「複雜而敏感」形容朝鮮半島情勢,提出尖銳警告說,反對任何可能引發北韓武器計畫緊張情勢的煽動性說法。

法國則對川普的「決心」加以讚揚。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在內閣會議表示,川普的決心就如同所有美國總統會有的決心,「因為他們無法接受部分領土可能成為彈道飛彈攻擊的目標。」

川普今天一早連發2則推文表示,美國核子軍火庫比以往都還更強大,「希望我永遠不要用到這項武力」。   圖:翻攝川普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