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為建構優質公廁,規劃投入49億元,自107至113年改造公廁至少5,000座,並補助地方聘雇人力維護管理所轄公廁環境清潔,優先修繕或更新各地方政府所轄之老舊公廁,包含人潮眾多使用率高之客運及轉運站、位於市場、夜市及公園、重要觀光區域,以及使用度高但設備及管線老舊之公廁。

行政院長林全今(10)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環保署「衛生促進觀光優質公廁推動計畫」報告後表示,聯合國及世界廁所組織將每年11月19日訂為世界廁所日(World Toilet Day),係源自於「人人享有環境衛生」之概念,並深切重視廁所及公共衛生問題,其重要性為提升公廁滿意度,加速老舊公廁汰換及改善刻不容緩,未來將由環保署結合各部會共同推動及投入財力與人力,整合資源精進公廁環境品質,以提升我國環境衛生水準,促進經濟成長。

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勿以善小而不為」,公廁潔淨品質是一個國家生活水準與進步的重要指標,更是一項貼近民眾生活的環保工作。以往民眾對公廁環境觀感多認為「濕、髒、臭」,多年來,透過加強查核及宣導溝通,已逐年降低建檔公廁之改善級與加強級比率。

環保署表示,目前我國公廁約有3萬6,000座,未達特優級以上公廁約為7,000座,主因是年久失修、缺乏清潔人力與經費進行維護管理,因此,為營造媲美日本及歐美先進國家之優質公廁品質,加速汰換及改善老舊公廁勢在必行。

為建構優質公廁,環保署提報國發會爭取經費,規劃投入49億元,自107至113年改造公廁至少5,000座,並補助地方聘雇人力維護管理所轄公廁環境清潔,優先修繕或更新各地方政府所轄之老舊公廁,包含人潮眾多使用率高之客運及轉運站、位於市場、夜市及公園、重要觀光區域,以及使用度高但設備及管線老舊之公廁。期藉系統性汰換維修之硬體改善及強化維護管理,全面性提升公廁品質,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環保署進一步表示,推動全國公廁改善計畫,除了加強硬體設施全面汰舊更新外,將加強推動「衛生紙丟馬桶」政策,期以建構優質公廁及形塑優質如廁文化,提升觀光產業與優質環境的發展,未來也能增進國際旅客、友人來台觀光的國際形象,也是形塑如廁文化的最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