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強化我國高教競爭力,並帶動教學與研究品質,教育部規劃於107年度推動「玉山計畫」,預計每年度將投入最高56億元的高教預算,受益教師達19,000人次。不過,該計畫遭質疑是否會獨厚學界大老?教育部今(10)天解釋,該計畫的審核機制將廣徵各界代表的意見,在3個月內向行政院報告再決定。

玉山計畫內容包含:「玉山學者」、「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共3大方案,以彈性薪資作為我國大專校院教學與研究人員之獎勵,但遭外界質疑這筆經費會落入資深學者或目前已有一定地位的學者,教育部則解釋,該計畫是從各層面進行考量,包括國際領域的優勢競爭力、對國內的貢獻、跨領域研究或本土研究,不同年齡、不同領域,目前只在蒐集意見中。

「玉山計畫」草案今天呈報行政院獲得支持後,下午就會召開首場諮詢會議,將有不同層面的代表,如學校代表、學會、協會、資深學者、年輕學者等15人分別受邀參與。

行政院長林全在今年7月6日行政院會中提示,請教育部就大學教師彈性薪給制度通盤研議,儘速提出可行方案,務必留住我國高等教育優秀教研人才,因此,教育部規劃「玉山計畫」推動方式如下:

(1) 「玉山學者」:
1. 國際攬才:配合國家發展重點領域,由大學提出延攬國際頂尖人才需求,每人每年除每月薪資外,另可支領最高500萬元,並一次核可3年。
2. 國內留才:協助各大學留住國內優秀人才,除每月薪資外,另可支領最高500萬元,並一次核可3年。
3. 未來「玉山學者」推動方式,由教育部或跨部會組成審查委員會,並依不同學術領域進行審議。

(2) 「高教深耕計畫彈性薪資」:
高教深耕計畫中獲國際競爭及研究中心之學校得支用補助款經費20%、未獲國際競爭及研究中心之學校得支用補助款經費5%,預估總計共20億元,各校投入留才及攬才所需之彈性薪資費用,相關給付規定授權由學校自訂,惟須報部備查。為鼓勵學校充實師資陣容,各校得運用高教深耕計畫補助款增聘年輕教學及研究人員(編制內外人員皆可),且經費使用額度及比例,教育部無訂定相關限制條件,完全尊重學校規劃。

(3)「教授學術研究加給提高10%」:
調增「教授」級學術研究加給10%,將教授學術研究加給由現行54,450元調整為59,895元;公立大學校院教授之每月實質所得由107,525元調整為112,970元,每月增加5,445元,調整幅度約5%,擴大教授與其他職級教師間之學術研究加給差距,藉此留任大專校院教授。至於私立大專校院部分,經查具有教授職級教師約有4,500名;因此,教育部自107年度起同步調高私校獎補助款,共計增加5.5億元,屆時各校得運用該筆獎補助款調增教授職級之學術研究加給。

該計畫自107年度起預計投入56億元,除了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每年以20億元內含額度作為各校拔尖計畫用途外,另新增教育預算每年36億元,作為延攬國內外頂尖人才之用途,以提高我國高教競爭力及國際能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