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9日報導,北韓中央法院基於人道考量,決定釋放被判終身監禁及勞改的加拿大公民林賢洙(Hyeon Soo Lim,音譯)保外就醫

62歲的林賢洙出生在南韓,是安大略省密西沙加(Mississauga)韓光長老教會主任牧師,曾出入北韓上百次。2015年1月前往北韓從事人道工作時遭當局拘留,被扣上顛覆罪名,判處終身監禁勞改。

《朝中社》今天以簡短的兩段報導,因從事反對北韓的敵對行為而被判無期勞改並在服刑中的加拿大公民林賢洙,出於人道考量,因病被保釋。

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報導,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顧問季恩(Daniel Jean)率領代表團,目前正在北韓,目的是與北韓交涉釋放林賢洙的事宜。報導指出,林賢洙的健康狀況不佳,家人尚無法證實他是否獲釋。

林賢洙2016年1月在高度監控下,於平壤一家飯店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詳述他在勞改營中每周6天做苦工的血淚。他說:「勞改營只關押他一名囚犯。」

北韓於2個月前釋放22歲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溫畢爾在關押期間陷入昏迷,獲釋後返美不久即死亡,導致美朝關係箭拔弩張,如今再次釋放外籍勞改人士格外引起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