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進入第8週,面對中國不斷恫嚇和暗示將出動解放軍,印度財政部長兼國防部長賈特里今(9)日在國會上院答詢表示,已記取1962年中印戰爭的教訓,印度部隊將有完全能力,處理來自鄰國的挑戰。

中印部隊自6月18日在洞朗地區對峙至今,路透社8日引述不具名人士透露,雙方曾進行一場隱密的私下談判,印方態度軟化,重申唯有透過外交途徑才能解決軍事對峙,但中方仍要求印方先撤軍,暗示不惜動武,外交斡旋陷入僵局。

賈特里(Arun Jaitley)今天指出,印度在1962年被迫面對中國發起的戰爭,遭遇嚴重挫敗,不過在1965年的印巴戰事,和1971年的巴基斯坦突襲行動,印度勝利崛起,證明印度部隊在1965和1971年的戰役變得更為強大。

賈特里強調,他同意挑戰依然存在,有人正覬覦印度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他有信心印度部隊有能力保衛國家安全,包括來自東部與西部邊界的挑戰。中國指印度已在對峙區域撤走大部分軍隊,但印方否認,拒絕回應。

印度專家希望,中印僵局能於9月在廈門舉辦的金磚國家領袖會議中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