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9)晚6時10分宣布,由於大林電廠1號機組已經順利併聯成功,加入系統發電,並在尖峰時段提供20萬千瓩的電力供應,從明(10)天起,公務機關每天下午1時至3時關閉冷氣的節電措施,將提前4天解除,但是,開冷氣還是必須維持28度的室溫。

徐國勇表示,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午率能源局、台電相關人員到政院向閣揆林全報告相關電力供應情況後,林全在下午6時左右做了前述決定。

由於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因為尼莎颱風影響而倒塌,減供130萬瓩電量,約需要兩週才能修復。於是,行政院7月31日下午發函總統府、中央各部會以及縣市政府等公務機關,表示至和平電廠電塔搶修完成前,每天下午1時至3時的用電高峰期關閉冷氣節電,預計13日和平電廠恢復供電後再解禁。

不過,該節電措施引發公務員和洽公民眾的怨氣,也讓部份地方首長紛紛發言表示「不配合」的立場。

徐國勇表示,大林新一號機上午併聯發電,且運轉順利,共提供20萬瓩的發電量,10日與11日估計將可維持2.7%備轉容量,足以因應冷氣設定在攝氏28度的用電量。

徐國勇指出,林全下午看了台電的評估報告後決定,公家機關午後關閉冷氣的規定,明天起可以解除,但仍請公家機關在下午1時到3時的用電尖峰時段,把冷氣設定在28度以上。

徐國勇強調,午後關冷氣的措施約可節省20萬瓩到30萬瓩的電力,因此,大林新機組的投入供電,即可補上電力,但真正可以解除紅燈警戒,仍要等到和平電廠電塔下週一中午修好,可提供65萬千瓩電力後,這波用電的紅燈警戒才算完全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