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大運將於19日登場,卻發生英文版媒體手冊介紹「台灣」都以「Chinese Taipei(中華台北)」稱呼,甚至連描述台灣地理位置的段落也稱「中華台北」,引發網友不滿。曾任2009年高雄世運組織委員會基金會執行長的立委劉世芳今(9)日表示,雖在運動場上需遵循奧會模式,不能出現國旗,但非管制場域的觀眾席,所有旗幟皆為言論自由表達,當時就曾發生中國五星旗、象徵西藏獨立雪山獅子旗同時出現的情況,而這正符合台灣多元、言論自由的一個表徵。

世大運「中華台北」爭議延燒,曾任柯市府顧問的洪智坤今在臉書發兩則幫台北市長柯文哲辯護,並引用2009年高雄世運網頁指出,當年世運也是提到高雄位於「中華台北」。

劉世芳下午受訪表示,高雄世運舉行時也需遵守國際奧會模式,而台灣在參加國際上一些運動賽事被稱「中華台北」,可追溯至1981年簽署的洛桑協議,確立以「Chinese Taipei」名稱及奧會會旗、會歌,重獲國際奧會承認,所以在高雄世運的英文官網裡面,也是出現「Chinese Taipei」。

劉世芳指出,「Chinese Taipei不代表『R.O.C』、也不代表『台灣』這2個字,但是大家都知道是『台灣』,那『台灣』也不代表我們的國名『中華民國』」,所以當時辦理世運時,有跟主辦單位協調,除了在賽場內的運動競技場以外的觀眾席,是可以自由拿出旗幟的,但運動場內不行,「譬如說選手拿到冠軍,你不能披中華民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而當時也受到奧會同意。

劉世芳說,她雖不清楚這次北市府辦理世大運時如何處理稱謂,但相信北市府曾努力想要溝通、處理,她特別提到,2009高雄世運時,是把所有旗幟界定為言論自由表達的層級,「當時就曾發生中國五星旗、象徵西藏獨立雪山獅子旗等旗幟一起出現」,而這正也符合台灣多元、言論自由表徵。

劉世芳現在也擔任台北世大運執委,她表示,她特別在國際外交、防恐部分協助北市府,因高雄世運時,她以過往曾在國安會的經歷,帶動台灣情報單位跟美國FBI、CIA簽署備忘錄,並沿用至今,建立一套相關的資訊系統,可篩選出有嫌疑的人士,當時就過濾了部分觀光客及媒體。

劉世芳說,除此之外,當時的世運會總會主席朗佛契、高雄市長陳菊兩人還聯名簽邀請函,邀請包括中國等國外隊職員可免簽入台,帶動後來美國免簽,她建議台北世大運也可比照此模式,表達台灣給予國際上運動參賽選手的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