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境對峙進入第8週,兩國文攻武嚇不斷,近日更傳出暗中接觸的消息。路透社8日披露,中、印雙方曾經私下談判過,但雙方為了印度是否無條件撤軍,以及中國軍隊後撤距離多長,未獲共識,後來即不了了之。至今,「談判毫無進展,目前已陷入僵局」。

《人民日報》海外版則引述《今日印度》的報導說,在中印對峙之際,印度國防部擬額外增加2000億盧比的軍費預算,此舉應是為了做好戰爭準備。

路透社8日發自印度新德里的報導,引述一名與印度總理府關係密切的不具名人士指出,中、印雙方曾進行一場隱密的私下談判。印度在過程中提出,中國軍隊從對峙地區後退250公尺,印度就會把目前在洞朗地區的印軍全部撤出。但中國堅持要求,印度必須無條件撤軍。

當時,中方談判人員曾表示,如果最高層批准,中方人員可以後撤100公尺,但後來就再也沒有任何下文。

美國之音8日也引述路透社報導認為,北京可能決心最終發動一場「有限軍事行動」解決這場對峙,報導還引述上海社科院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胡志勇的話說,「中國可能在兩個星期內清場。」

報導指出,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認為,所謂「清場」並不一定意味解放軍會向印軍開火,有可能是用強力做法把印軍強行驅離。他預計,解放軍如果動用武力,將會是非常有限的,因為一旦衝突升級,無論是北京還是新德里都將不好收場。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戰略教授高德斯坦(Lyle Goldstein)也認為,北京考慮到其整體的戰略布局,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不大可能搞到與印度徹底翻臉的地步。

高德斯坦表示,雙方的輿論此時都應該表現出冷靜和克制,而不是煽風點火。他笑著說,「到頭來,這兩個擁核大國會發現他們爭執的是那麼不起眼的一塊土地,而且還是在那麼高的海拔,幾乎沒有太多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