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政黨需在公布一年內完成財產申報,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今(9)日在截止日前一天完成申報,截至去年底,資產部分有現金4億3000萬元、土地147筆、房屋126棟、潛在負債78億元;邱大展表示,國民黨歷史久遠,有些在大陸時期的資料確實難以取得、彙整,電視上名嘴一再說,國民黨在海外藏匿高達千億資產,因此他呼籲全民一起查黨產,因為只要查證屬實就有檢舉獎金(黨產會發放),最高可達一億元新台幣,查到一次一生都不用工作了。

邱大展今天上午前往黨產會遞交國民黨財產資料,結束後受訪時表示,國民黨目前的財產分為四個面向,包括現有資產(動產與不動產)、已賣掉的不動產、已經變動的不動產與其他。不過有些資料因歷史悠久,難以全部齊全,例如國民黨1945年8月15日到1949年期間在中國的資料,根據黨史館紀錄為3千282億,這部分比較特殊。

邱大展說,另外已經移轉給第三者這部分,大概有好幾千筆皆據實申報,但仍有部分資料不全,黨產會要求要繳交土地分割、合併、徵收等複雜資料,而買賣契約這部分也可向地政事務所調閱資料。

「歡迎全民檢舉國民黨不當黨產已獲得優渥獎金」,邱大展怒嗆,依據黨產條例規定,國民黨已完成財產申報,沒有申報的部分就是隱匿,民眾去檢舉就有獎金,最高可獲得一億元;至於1945年8月15日到1949年期間的黨產,可能要請共產黨幫忙檢舉。

至於國民黨八月薪水有無著落,邱大展指出,國民黨趕在七月底免強發放薪資,目前透過各種方式調度來籌備八月薪水。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受訪時說,經內政部調查,1987年解嚴之前有10個政黨立案,民主社會黨在去年完成申報,民進黨也在今年七月完成,國民黨是第三個申報的政黨,並呼籲其他七個政黨需盡快完成,否則依據黨產條例處以10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