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9)日表示,除非窮盡一切方法,仍然沒辦法解決用電問題,重啟核電才有討論的餘地,因為非核家園已是立法的既定目標。他以人生病做為比喻,到了非用葉克膜不可,才能使用,葉克膜不能隨便使用,一定是生命危急到某種程度才能使用,就如同現在的缺電情形也還沒有到非用核電不可的程度。

根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民調顯示,全國有50.6%民眾贊成重啟核一、核二廠機組,以應付限電危機,還有50.3%受訪民眾贊成重建核四廠。對此,徐國勇上午陪同行政院長林全出席「七堵-八堵間增設橫渡線動工典禮」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徐國勇強調,在我國《環境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很清楚,政府應訂定計畫逐步達到非核家園目標,用盡一切方法解決限電問題,如果還是無法紓緩,核電才有討論的餘地,現階段沒有討論或考慮重啟核一廠1號機、核二廠2號機,至於該民調則會作為參考。

徐國勇說,《環境基本法》規定得很清楚,非核家園是國家訂定的目標,是立法院所訂的法律,所以行政院按照法律處理,這是朝野共同的目標。

他強調,「這就好像一個人生病了,或到了非用葉克膜不可的時候,葉克膜才可以用,葉克膜不可以隨便用,一定是生命危急到什麼程度,那才要用。」而現在的供電問題尚未到那種程度,且「現在也沒有限電」,這2、3天花蓮和平電廠修復後,供電大概就沒問題。

對於有能源專家提到,「非核」將付出更大的空氣汙染代價,徐國勇回應,這是政府要發展綠電的原因,尤其風力發電和太陽能發電一旦上了軌道,就能解決空氣污染的問題;此外,現在的電廠使用效率越來越高,加上防治空污的設備也越來越好,因此,空氣品質「只會變好不會變壞,我們有把握。」

另外,對於地方首長批評下午尖峰時段關冷氣,根本不算是能源政策,他說,「節電這2個字就有個電,不是能源政策,不然是什麼 」政府幾十年來都在呼籲節電,「我們要發展綠電等等都是能源政策,怎麼會不是呢?」

至於被詢及有地方政府因此不願配合公家機關於下午1至3時關冷氣的節電政策,徐國勇重申,如果有需要跟緊急條件,譬如封閉空間,地方首長們當然可以彈性處理,但是,除了前述2個條件外,希望大家共體時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