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遭到左派對手攻擊和民眾連署請願反對,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準備放棄給妻子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第一夫人」正式名分的主意。

39歲的馬克宏原來的構想是仿效美國的制度,設定總統和第一夫人的角色,但自5月7日上任以來,公務員薪資下跌、退休金可能縮水等民生問題,讓法國民眾心生不滿,民調一路溜滑梯,8月最新民調對他不滿的比例更逼近5成。

馬克宏5月勝選前曾允諾,要給妻子碧姬「第一夫人」的正式身分,由國家財政撥放活動經費,供「第一夫人」參與各項公共活動時使用,但保證不會以公費支付「第一夫人」任何薪水。此舉引發反彈,民眾上網發起請願2周,獲得超過20萬人連署,另一項民調也顯示大部分法國民眾反對,這個議題已成為馬克宏新的頭痛政治問題。

法新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馬克宏未來幾天將會釐清碧姬的身分,不會修改憲法創設新的第一夫人職位,並會釐清碧姬使用的資源,以及公開她來自公眾荷包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