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人口數在7月底成為台灣第二大城,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數據,有三成的外地人有意落腳台中。台中市長林佳龍今(8)日出席「台中移居意願暨生活滿意度調查」記者會時表示,「懂生活的人會愛上台中」。

今天是父親節,林佳龍舉自己為例,12年前他來台中應徵工作(選市長),會選擇這裡就是以父親的角度出發,要為小孩找到最佳的成長環境,不過上次應徵沒有通過市民面試(落選),經過10年的努力終於創業成功(當選)。

林佳龍說,一個宜居的城市最重要的是工作機會、生活機能與社會福利,現在年輕人的生活壓力很大,上有父母下有妻兒,所以台中市的社會福利制度從0歲到100歲政府都要設想好。

林佳龍說,這項調查的結果的確驗證了「台中好生活」,宜居不僅是適宜居住,也是適合「移」入居住,台中環境讓人很舒服,縣市合併後有些新的規劃,上周內政部通過台中區域計畫,未來城鄉更可以均衡發展。他說,城市的發展最重要是「車流人流物流金流」,尤其是交通建設,當流動不成為障礙時,居住的地點不一定要在工作點附近,也不一定要住在七期。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指出,這項調查顯示非在台中市工作或居住的上班族中,有高達3成直言,若有機會「願意在台中生活(工作與居住)」。在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也發現,去年更新履歷的求職者當中,在原鄉工作的上班族,以台中市的留鄉工作佔比最高,為84.3%,居全台之冠。顯示台中工作具有一定吸引力。

進一步了解上班族有意在台中生活的原因,主要看好台中「生活機能便利」(37.1%)、「居住環境佳」(31.5%)、「氣候宜人」(30.9%)、「工作機會多」(24.1%)等四大原因。

何啟聖分析,台中地區位於西部交通的重要樞紐,在地理位置與交通上極具優勢;加上早期城市發展完整,工商繁榮、商圈林立生活機能完備,氣候宜人年均溫約在23.3度左右,工作機會多元等優勢,產生磁引效應,吸引鄰近地區上班族前往台中工作甚至移居當地,留鄉工作者更屬全台之冠,因而一躍成為全台第二大城市。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說,調查顯示有三成的上班族願意在台中生活。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