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南鎮二重溝三結橋因樑底過低遇雨即淹,縣長李進勇今 (8) 日上午前往會勘並聽取在地居民意見,縣府將爭取交通部公路總局、經濟部水利署約2千萬經費補助,不足部份約2千萬元由縣府籌措,以改建三結橋,填補大湖口溪防洪缺口,解決斗南二重溝、紅瓦磘與大埤三結社區20年來淹水與封橋夢魘。

李進勇表示,三結橋因樑底過低,高度不足,影響排洪斷面,也容易卡住斷木樹枝等雜物,阻礙水流造成河道淤積,每遇豪雨,二重溝社區一帶成為水鄉澤國,三結橋每年的預防性封橋天數,也居縣內各橋梁之冠,帶給往來通行民眾諸多不便。

李進勇說,這項工程預計會將三結橋加高改建為便橋,增加通洪斷面,亦可滿足地方通行需求,改建後淨高約2.5米,可供一般小型車通行。

縣府工務處強調,三結橋的改建有其急迫性與特殊考量,橋樑過低,影響通洪排水,橋樑過高,又因中山高速公路、台78線東西向快速道路高架交會其上,影響車輛通行,未來改建三結橋墊高橋梁後,將僅限小型車輛通行,發揮防洪與車輛通行的最大功能,大型車輛則繞道改行157縣道出入。

三結橋位於鄉道雲96線,橫跨大湖口溪,為斗南鎮二重溝往來大埤鄉三結村的交通要道,中山高速公路與台78線東西向快速公路也在此交會,增加三結橋改建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