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薯條為摩斯漢堡的經典產品,但3年多前有民眾吃到變綠的薯條而感到不適後,一度下架,並停售至上個月才繼續販賣,卻在日前被網友爆出又買到綠薯條。台南市衛生局今 (8)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稽查的8家摩斯分店中,有3家店發現約90公斤的綠薯條,目前業者已主動停售該產品。

衛生局指出,昨日下午起稽查的8家摩斯漢堡分店,其中有成功店、健康店、高鐵台南店等3家店,現場撥開的薯條表皮出現綠色的情形,並同為民國106年4月30日製造的,共計90.68公斤,有多少綠薯條被吃下肚,目前不得而知。

對此,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這些被查獲的綠薯條,是店家準備退貨的。而因摩斯的原料供應商在台北市,衛生局也已將全案移請台北市衛生局查處。

林碧芬也說,業者若使用、販售含有過量茄鹼的薯條,依法可處新臺幣3萬~300萬元整罰鍰。

衛生局則說明,馬鈴薯原本就含有少量茄鹼,在照光後或發芽時,容易產生葉綠素或茄鹼,以致馬鈴薯外皮或淺層部位呈現綠色,且由於茄鹼對熱穩定,即使高溫加熱也無法去除,攝取過多則可能造成急性中毒。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不適症狀,嚴重則有血壓偏低、心跳偏慢、呼吸變快、肌肉絞痛、流涎以及溶血等危險。

衛生局呼籲民眾,馬鈴薯若發芽或芽眼及芽根變綠,誤食後2至24小時內可能出現腹瀉不適等症狀,並持續3至6天。建議民眾,不可將馬鈴薯放在直射陽光照射的地方,以防止發芽,一旦發芽就不宜食用。

高雄市也對轄區內的摩斯漢堡薯條展開稽查。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稽查轄區內的摩斯漢堡店。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衛生局人員稽查轄區內的摩斯漢堡店。   圖 : 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