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被媒體關注的基隆輕軌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5日還重砲轟擊說:3年蓋好是「話唬爛」,對此,交通部今天下午大動作召開記者會,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再次呼籲柯文哲不要再打口水戰,要理性回歸專業討論。

基隆輕軌的規劃理念,及受到質疑的規劃與期程,王國材特地在現場說明表示,這次基隆輕軌使用的Train-Tram工法,是讓輕軌可以走在台鐵軌道上,這樣的做法經費比較節省工期也比較短,預估在三年內可以完工,這樣基隆市內會有輕軌系統,基隆市與台北市也可以有交通聯繫,達到基隆市長林右昌的期望。

至於施工時間的部份,王國材說,由於基隆輕軌使用的工法既經費節省、工期又快,整體工程從正式開工到驗收,交通部預估從108年動工到最後111年通車,整體工程只需要花3年時間。

王國材表示,基隆輕軌原案可行性報告目前期中報告已經出爐,期末報告預計會在今年年底完成,報告中會納進各種可能,其中包括延伸方案。如果延伸南展站,就要再增50億元經費,工程就必須多2年時間,這部份也歡迎基隆或台北市加入討論,另外,可行性研究將納入三方案,包括基隆站到南港展覽館站原方案、延伸南港站地下化路線、市民大道平面路段延伸南港站,三方案做個討論,未來要不要延伸,又該如何延伸,都要等最後方案出來結果,未來年底出爐的可行性研究報告只會有一個方案,都還需要討論。

目前基隆輕軌的規劃,交通部鐵工局皆與基隆市政府、台北市政府溝通討論,截至目前為止已召開6次溝通會議,4日時林右昌市長也與交通部在基隆市做了非常好的溝通,為輕軌建立了一個好的開始,但後續柯文哲在會議中又重提「往事」,交通局對此呼籲要「回歸專業」,希望未來輕軌可以留給專業做討論,不要在淪為口水。

鐵工局預計在8月下旬再邀集台北市政府及基隆市政府就技術、經費、交通整合及周邊發展進一步研商,未來將持續透過逐步深入的細節討論尋求最佳方案,以利計畫順利推動,打造基隆市、基隆河谷、台北市幸福軌道路廊。

 

相關新聞

基隆輕軌4年完工?柯文哲:畫唬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