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衛生局今 (8) 日指出,最近進行第二波冰飲品抽驗,前往便利商店、一般商店、隨行杯飲料店及冰品販賣店等抽驗冰飲品、散裝隨手杯飲料、飲品配料等計65件,進行檢驗微生物、防腐劑、甜味劑及規定外色素等項目檢驗,檢驗結果共有3家不符規定,針對不符規定商家函文限期改善並進行複驗,複驗不合規定的商家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48條辦理。

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不合格店家及產品為中埔Tea's原味的青茶生菌數及大腸桿菌超標,大林Tea's原味的衛生冰塊生菌數超標及六腳清心福全冷飲店的冰塊生菌數超標,由於生菌數、大腸桿菌群及大腸桿菌是飲冰品的衛生指標,超過標準的店家更應注意製作過程中環境及個人衛生狀況造成的污染。

衛生局表示,民眾在購買冰飲品時,要多留意販賣調理場所衛生、容器清潔、冰品原料有無加蓋及工作人員手部清潔等,購買後也應儘速食用,或以適當的溫度(冷藏溫度7℃以下、冷凍溫度-18℃以下)存放,以免造成細菌滋生,確保飲冰品食用安全。

嘉義縣衛生局抽查的不合格冰品樣本。   圖 : 嘉義縣衛生局/ 提供

嘉義縣衛生局抽查的不合格冰品樣本。   圖 : 嘉義縣衛生局/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