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5日)一名Google員工,以匿名方式發表十頁關於反多樣性的爭議性文章,釋出後引發矽谷大量爭議,也將科技產業中性平問題拉至檯面上,目前Google已將此員工開除,但表示將不會對此員工發表任何意見。

Uber執行長Travis Kalanick六月份才剛因歧視、性騷擾、隱私權醜聞而失業,這個月Google就爆出歧視性文章,引發高科技產巨大衝擊,也更讓人對於自2014之後致力於多樣包容的矽谷高科技產業感到灰心。

這篇在Google內部員工廣泛流傳的文章,一連串十頁關於「女性因基因問題而比男性更缺乏領導與組織的能力,並不適用於科技產業」的文章,儘管在當天即刻被刪除,但在當天晚上則被Gizmodo,以文件形式公布在網路上,而在星期一(7日)經彭博社(Bloomberg)證實,撰寫該文章的軟體工程師James Damore已確定解雇;雖然此事在矽谷科技產業引發巨大衝擊,但該文章除部分嗤之以鼻的評論之外,也有著許多相對支持的聲浪,也讓原本在性平方面就充滿爭議的矽谷,再度蒙上陰影。

該文件內容表示,之所以女性在Google的技術與管理階層中只有不到一半的數量,是因為「男性與女性之中的基因差異,我們不能再假設兩性的差距等同於性別歧視」。然而此文件一釋出,即受到許多憤怒的回應,對此作者James Damore則表示:「Google的偏見構成了政治正確的單一文化,迫使異議者無法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並聲稱他的想法獲多數人支持,而這些人不說話只是單純害怕「被解雇」、「沒有勇氣開口」。

對此有許多女性擔憂有更多的員工私底下贊同此言論,因為這樣的歧視狀態比想像中的跟普遍,而在爭議爆發後Google新任多樣性、廉正與治理副總裁布朗(Danielle Brown)表示譴責該員工的觀點,並且說明,「多樣性、包容、多元化才是Google公司的文化與價值。」

自從2015年Ascend調查認為亞裔與女性難在矽谷出頭之後,大部分科技產業就開始致力於多元化政策的推廣,然而早在2014年Google即發佈了相關調查數據,隨後許多科技產業也逐一加入,但是時至今日除了明目張膽的歧視行為較少以外,多數歧視的想法依然存在大部分人的心底,根據Center for Talent Innovation報告指出,多數女性之所以離開科技產業,「家庭因素」並不是最主要的原因,更多的是環境與刻意打壓升遷所造成。

而相對台灣的科技產業,根據中華民國科技部報告內容,截至105年12月綜合三區(竹科、中科、南科)指出,台灣科技產業除了精密機械女性人數較為偏低以外,其餘部門人數幾乎都都在40~50%上下,但是升遷環境是否依然有著隱性的歧視,就不得而知了。

 

 

文件在上週六廣泛流傳,Google內大部分員工對於文件內容感到非常憤怒。   圖: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