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尼莎颱風襲台,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因此倒塌仍在搶修中;而台中火力發電廠1號機鍋爐破管,雪上加霜,造成供電量再減少,這幾日全台酷熱難耐,台電備轉容量率燈號不斷亮紅燈,究竟這些燈號代表什麼意思?「備轉容量率」與「備轉容量」是怎麼算出來的?還有經濟部提出「需量競價」代表什麼意思?限電會先從哪裡開始?

台電公司每天都會計算「預估尖峰備轉容量率」;會在每日7:00前公布,這個「備轉容量」是指當天實際可調度之發電容量裕度,也就是系統每天的供電餘裕有多少,「備轉容量率」則是用來衡量每日供電可靠度之指標,而昨(7)天備轉容量燈號首度亮起紅燈.代表台灣真正進入限電危機時期。

目前為了解救限電危機,經濟部推出「需量競價」政策,「需量競價」指的就是把已簽約賣出去的電買回來,因為在發電量不足時,少賣電就能確保系統穩定不跳電,在面臨限電危機的時候,確保電力供應充足才是最高指導原則。

而如果真的面臨限電,民眾也不用太恐慌,因為台電會先限制用電大戶「工業用電」,根據經濟部公告的「電源不足時期限制用電辦法」,政府會先從工業用電大戶(一千瓩以上工業用戶)開始限電,最多會減少15%的供電量,之後若電源仍不足,會對契約容量未超過一千瓩之工業用戶及一般用戶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民眾一開始不必太擔心。

除此之外,也有免除限電名單的幸運兒,這只要拿出電費帳單就可以知道,台電於3日公布民生用電限電編組,民宅若臨近國防、交通場站等要地,同被編入H組,將成免限電幸運兒。

目前經濟部已經啟動拯救限電危機的作法,公務機關已自7月31日起,除有緊急及必要者外,率先在下午1~3點的尖峰用電時間,將冷氣及中央空調調整為送風模式,同時政府並加強百貨商場冷氣設定26~28℃之查核,加上各界響應室內冷氣調高1℃及大用戶加強能源管理與參與需量反應,對降低尖峰用電確實發揮「聚沙成塔」的正面效果。

另外,經濟部正加速搶修和平電塔臨時輸電線路,截至8月7日己完成施工道路、鐵塔施工材料、輸電線整理,並已進行鐵塔組裝完成近50%,由於進度超前,有可能在原訂目標8月13日前搶通一回路,預計於8月14日中午恢復提供65萬瓩電力,同時也呼籲產業界及民眾能積極響應節能,以穩定國內電力供應。

有哪些地點是不用被限電的?快看電費單編號!   圖:台電公司資料,新頭殼製表

備轉容量與備轉容量率是限電燈號主要參考依據,原來是這樣算出來的。   圖:台電公司資料,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