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今(8)日前往桃園地檢署出席「查獲愷他命181公斤有功人員頒獎典禮」時表示,此次行動證明「新世代反毒策略」是有效的,該案偵辦過程不僅運用大數據分析,也用到「高速公路ETC收費系統」相關資訊,作為科技辦案的基礎;同時也發揮「新世代反毒策略」區域聯防功能,顯現反毒工作已逐漸朝目標落實,也展現具體成效。

林全表示,政院在提出「新世代反毒策略」時,外界曾提出質疑,但事實證明這樣的作法是有效的,而且政府有決心推動,現在已有初步成果,未來仍會持續努力。政府未來4年的反毒預算雖然只暫編列100億元,但實際並無上限,會隨時滾動檢討,只要是對反毒策略有所幫助,就會追加並重新檢視。

林全強調,反毒工作不僅要有策略及方法,人員的合作無間更為重要。他期許執行緝毒工作的6個機關,亦即檢、警、調、憲兵、海巡、海關,加上教育部及衛福部,結合情資,共同努力、不分彼此,希望未來看到更多成果,並藉此建立社會大眾對緝毒機關,以及社會的信心,同時讓我國社會安定和治安工作,成為國際的典範。

林全並以昨日國道三號發生執法員警的傷亡事件為例指出,這證明毒品氾濫對社會任何人都可能造成傷害。希望大家秉持「政府解決毒品的問題,就是解決自己、身邊親友及社會大眾的問題」的態度面對,並以決心與意志力克服問題。

林全也提醒,掃毒工作冒險犯難,請工作同仁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平常維持良好訓練,在執行任務時互相合作、一起努力,繼續推動反毒工作。

法務部表示,桃園地檢署繼今年3月查獲運輸愷他命毒品551公斤後,再次指揮海巡、警察等單位,於8月4日在桃園市龍潭區國道三號74.6公里處查獲運輸愷他命毒品181公斤。此次緝獲的毒品市價1億8千萬元,可供15萬人次施用,數量甚鉅,若未查獲而流出市面,將嚴重危害社會安全。

行政院長林全今(8)日前往桃園地檢署出席「查獲愷他命181公斤有功人員頒獎典禮」。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