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5月由微軟發佈的Surface Pro,是由筆記型電腦與平板電腦的綜合體,他擁有筆記型電腦的支援性與硬體架構,卻又同時擁有平板的快速方便性,根據美國知名財經科技新聞Business Insider上週分析指出,這將會是未來筆電發展的新趨勢。

在隨著手機與平板普及化之後,人們使用科技產品的方式也逐漸被改變,過往筆電擁有的便利性與攜帶性也逐漸被平板追過,但是由於筆電的硬體設備以及其支援性優於平板,使得兩邊發展各有其獨特性,但在微軟的Surface Pro裡卻將兩項產品的特點結合為一,雖然目前還是有許多缺點在,但依然被認為這將是未來筆電發展的新趨勢。

上個月Business Insider的Matt Weinberger 使用分析了微軟產品Surface Pro,他認為這不僅可以取代他的筆電,在許多情況下,它甚至是更好的選擇。

Surface Pro雖然是平板,但其搭載的硬體性能,能夠視做為完整的筆記型電腦,而其蛤殼式的外觀,則包含了內建的支架以及一個附有觸碰面板的鍵盤蓋,使得它輕巧又便於攜帶,但是最早它的問題並不來自於硬體,而是來自於軟體的支援。

Windows RT是它原始隨附的OS軟體,由於不支持所有windows的舊版應用程式,使得許多原本對他有興趣的使用者最終放棄使用。然而在多年的改進之下,微軟為它提供了可調節的支架,更快的處理器,更好的顯示器和重量平均以及更硬的鍵盤,最後並附上了windows 10做為應用程式,使它成為了現在的Surface Pro。

除此之外,更大的重點在於,Surface Pro本身的核心價值依然是平板電腦,所以在辦公之後,當轉移到較為放鬆休閒的狀態時,它輕易拆卸的磁性鍵盤以及支架的收納,將會更顯現出它的便利性,而其搭載的Windows 10也擁有著平板模式的操控介面,雖然並不是所有的使用感受都是好的,但是對於一個重量輕巧又便利又高性能的產品,它已遠遠超過了人們對於二合一原本的想像。

Surface Pro看似各方面都很完美,但事實上它仍有缺陷,首先因重量的限制,使用者無法擁有更大的螢幕(僅僅12.3吋),而因作業程式是Windows 10,所以目前在軟體支援以及使用上,依然存在許多問題,如果想擁有更多更好的平版應用程式,唯一辦法就是研發專用的作業軟體,另外就是相對於觸碰的感受來說,蘋果公司的iPad Pro也依然遠遠超越其體驗感受,而這在短時間之內微軟是無法追平這樣的差距。

即便有優點也有缺點,但它依然有很大的潛力成為新時代的趨勢,在總和硬體、重量、效能、續航力之下,Matt Weinberger表示Surface Pro雖然還沒有達到微軟希望它成為的樣子(完美的二合一電腦),但這卻是他用過最接近下一個時代的產品了。

 

然而最近國外論壇Reddit,還有微軟負責解決用戶問題的Microsoft Answers論壇中,都傳出有使用者抱怨剛買沒多久的Surface Pro,竟然出現自動休眠、關機等問題。   圖:翻攝自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