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李登輝、陳水扁時代,透過友邦在聯合國提出台灣入聯案,前副總統呂秀蓮今(8)日表示,台灣現在邦交國正處於薄弱,中國也因朝鮮議題氣勢如虹時,「年復一年」作法不一定有效,她認為,或許可從聯合國禁止持台灣護照者進入聯合國大廈的議題著手,讓大家注意到有隻黑手背後在打壓台灣。

政府外圍單位遠景基金會今日在君悅飯店舉辦「2017亞太安全對話」會議,並邀請美國前副總統錢尼擔任特別來賓;總統蔡英文也出席發表談話。而出席該會議的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媒體報導,對於推動台灣入聯,蔡政府今年將轉趨低調,不會透過友邦提案,呂秀蓮說,加入聯合國最早是她提倡的,這也是台灣終局願望,但這不是那麼簡單一直以來政府在入聯策略上沒有再研究;「年復一年」的作法,未必是有效的,新的時代來臨,應該採取新的策略。她認為,應該要善用不同的國際情勢,將台灣議題帶入

對於過去透過邦交國在聯合國提案作法,呂秀蓮有所保留說,現在台灣的邦交國越來越薄弱,但中國氣勢如虹,朝鮮問題現在也是舉世最關心議題,台灣應該要視客觀情勢,發揮主觀優勢。

呂秀蓮建議,可以從聯合國禁止持台灣護照者進入聯合國大廈著手,這嚴重違反基本人權。也許大家共同呼籲新任的聯合國秘書長,寫信表達台灣人當然有權利進入聯合國參觀,從「邊門」敲起,引起大家注意有隻「黑手」毫無道理欺壓台灣。

呂秀蓮上週受訪抱怨,都沒機會與蔡英文見面討論國事。而今日會議一開始,蔡英文致詞時還特別提到呂秀蓮也坐在會場。對此,呂秀蓮說,她一向關心國事,得知這個會議後,雖然沒有安排她與會,但她則主動向遠景基金會表示要出席。「國家大事人人關心,小節不必計較」。

媒體追問,是否願意與蔡總統會晤,討論國家大事?呂秀蓮則說,「這是她的問題,不是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