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想給妻子碧姬‧托涅(Brigitte Trogneux)1個「第一夫人」的正式名分之時,法國國民議會以壓倒性票數,表決通過禁止議員僱用近親法案,違者可能面臨3年徒刑、4萬5000歐元罰款。

馬克宏5月勝選前曾允諾,要給妻子碧姬1個「第一夫人」的正式身分,他一面支持禁止僱用近親法案,一面卻想立法確立「第一夫人」的正式身分,引發爭議。民眾在網站「change.org」連署,短短2週,已經有近20萬人連署,反對給碧姬「第一夫人」的正式名分,而就在連署同時,國民議會正式通過禁止議員僱用近親法案。

外電報導,法國國民議會以383票贊成、3票反對、48票棄權,表決通過1項禁止僱用近親法案,禁止議員僱用近親擔任助理。所謂近親,範圍包括配偶、同居伴侶、父母、子女,以及配偶、同居伴侶的父母與子女;如果想僱用其他的家庭成員或是前家庭成員,則必須向相關機構申報;而如果想交叉僱用其他議員或部長的家屬,同樣必須申報。目前有10多名議員已經解雇他們的家庭成員,還有20多名議員還沒動作,已經生效的法案規定,違者將可能處以3年徒刑,以及4萬5000歐元的罰款。

此外,針對議員的開支,取消原有的補助金制度,改採實報實銷制度。據了解,之前的開支補助,是每月提供議員每月約6000歐元,議員無需提供任何支出證明;但現在就必須提供發票報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