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遭到聯合國安理會無異議制裁後,7日態度仍然強硬地回嗆,不會因聯合國嚴厲的新制裁就停止發展核子武器,同時拒絕談判,嚴厲警告美國將加千倍奉還報復。

另一方面,為因應朝鮮半島劍拔弩張的緊繃情勢,美國國防部目前正檢討與南韓的雙邊彈道飛彈指導準則,在北韓飛彈與核武計畫導致緊張升高的情況下,也可能容許南韓取得威力較大的飛彈。

北韓7月間執行兩次洲際彈道飛彈試後,聯合國安理會上週末一致通過美國起草的針對北韓制裁案,這項制裁案可能導致北韓一年損失10億美元。

北韓官媒中央通信社(KCNA)昨日稍早發布聲明,揚言要起草制裁案的美國「為其罪行付出數千倍代價」。

而到菲律賓馬尼拉出席區域安全論壇的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也發布聲明說:「我們無論在任何情況,都不會將核子和彈道火箭列入談判議題。」

他強調,「我們也不會在加強自行選擇的核子武力方面做出一丁點讓步,除非美國對北韓的敵意政策和核子威脅根本消除。」

而在美國與南韓的軍事因應方面,根據2012年修訂過的現行指導準則,南韓可研發最長射程800公里、最大酬載量500公斤的飛彈。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戴維斯(Jeff Davis)昨(7)日表示:「目前南韓所能擁有的彈頭大小和飛彈都有限制」,「這是個我們正在積極考量的問題」。

戴維斯說,「我們願意盡力促進南韓的防衛能力,同時雙方的結盟關係也當然隨著時間推移而改變和調整」。

美國國防部表示,現已接獲南韓方面有關檢討飛彈指導準則的請求,美國軍方正與國務院一同商定最適當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