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外長會議(AMM)暨相關會議正在馬尼拉舉行,有別於東南亞國家在南海爭端上對中國的態度轉趨溫和,美國澳洲日本今(7)日譴責北京當局在南海的造島和軍事化行動,呼籲菲律賓與中國遵守南海案仲裁結果。

東協10國外長在馬尼拉召開兩天會談後發表有關南海爭端聯合公報,同意北京的磋商條件,堪稱中國一大外交勝利。中國堅稱與東協之間延宕已久的南海行為準則必須不具法律約束力。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以及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Julie Bishop),今天在馬尼拉出席3邊會談,在聯合聲明中對南海爭議表達「嚴重關切」,同時強烈反對任何一方以「威嚇性的單方面行動」改變南海現狀及提高緊張,措詞較東協國家在外長會議聯合公報對南海議題的立場更為直接、強硬。

3國批評(北京當局)在爭議海域「持續填土造地、建設前哨基地和軍事化具有爭議的島礁」,表示任何行為準則都必須具有「法律約束力、有意義且有效用」,東協會員國應儘快與中國簽訂具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準則(COC),並呼籲中菲雙方尊重去年的國際仲裁裁決。

2013年,菲律賓單方面將與中國的南海爭議提交國際仲裁,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去年7月頒布裁決結果,中國南海9段線在國際法下不具法律效力,因此,北京無權在南海興建人工島。

北京曾多次警告區域外國家勿干涉南海爭議,但美國、日本以及澳洲等國均表示南海的航行與飛行自由攸關他們的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