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在今 (7) 日13:57台北測站出現攝氏38.5度高溫,這不只是今年台北最熱紀錄,也刷新今年全台灣最高溫紀錄,氣象局13時的溫度分步圖可見到台灣已成為紅通通的烤番薯,根據觀測歷史資料,在立秋這天前後都是台灣最高溫的時間點,氣象學家吳德榮根據觀測資料推測,這種炎熱的天氣型態將會一路延續到周四 (10日)。

今日中央氣象局觀測顯示,13:57台北測站出現攝氏38.5度高溫,創下今年台北最熱紀錄,也刷新今年全台灣最高溫紀錄,而這也使13時的溫度分步圖呈現一片紅的「盛況」,北部地區還呈現比紅色更高溫的紫色,不少民眾擔心,這個夏天會不會出現40度高溫,針對這點氣象局認為可能性不大。

另外,吳德榮於洩天機教室中表示,昨 (6) 日午基隆的37.7度創該站今年最高溫,台北37.9度則是今年第二高溫,主要是受到中國大陸暖而乾的大氣(熱帶大陸氣團)流入東海及北部海面;再加上「諾盧」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及太陽短波輻射增溫造成,基本上電腦模式對於高溫的產生,已有相當正確的模擬。

而今天「立秋」,氣溫仍在一年中的高檔,歷史資料顯示,立秋前後常創高溫,證明節氣在台灣本無解釋天氣變化的功能。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四(7至10日)持續受到中國大陸暖而乾的低層大氣(熱帶大陸氣團)流入東海及北部海面的影響;台灣大氣晴朗穩定,太陽短波輻射增溫,台北都會區的最高氣溫仍將在37度左右,其他各地高溫大約在34至36度,天氣酷熱,要多喝水、小心中暑,紫外線強,也要注意防曬。

週二至週四(8至10日)台灣海峽南部低層水氣將逐漸增多,與陸風的輻合作用,清晨西南部容易有局部零星降雨;其他時間各地仍大多晴朗,午後山區及中南部平地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模式模擬顯示,週五、六(11、12日)天氣型態仍類似,只是酷熱的程度稍緩,最高溫略降1至2度而已。